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西班牙] 西班牙三大節日之番茄節La Tomatina


蕃茄節是我初訪西班牙的第一個節日, 在這個僅僅一個早晨的短暫光陰裡, 我看到的不是一群瘋狂的西班牙人, 而是一群瘋狂的澳洲人

每年八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三, 在瓦倫西亞附近的小鎮Buñol, 可以從瓦倫西亞作火車抵達, 車程約一小時, 抵達方式非常簡單, 跟著穿白色衣服的人走就是了

這是一個大家都穿著白色衣服, 準備被番茄汁血洗的日子,大概在十一點左右, 卡車會朝Plaza del Pueblo駛進, 載著ㄧ車車番茄, 車上的居民拿著番茄往下面的人群丟, 基本上觀光客只有被砸的份, 整個過程其實很快, 大概一小時混戰就會結束. 在市鎮中心有一條小橋, 過了橋大概才會是一級戰區, 如果太晚來沒擠過橋, 大概就只有觀戰的份. 以前的tomatina是免費入場, 混亂程度實在有點危險, 現在好像要10歐的入場費, 還要限制人數, 但不危險混亂, 就枉入蠻夷之地了





所以故事開始之前, 有幾個tips要先告訴大家
1. 穿的衣服由內到外 都是要丟掉的 絕對不要穿著你寶貝的rauph lauren polo衫帥死大家, 只要有吃過薯條的人都知道, 再強的清潔劑也對番茄汁無可奈何的
2. 絕對不要穿夾腳拖 除非你想要赤腳回來 可以去加樂福買一雙爛鞋 穿一次就丟 
3. 最好不要買來回車票, 不然回程票被摸走的機率非常高
4. 如果隔天還想以大眼正妹之姿去趴梯, 一定要戴蛙鏡



 蕃茄節一早, 大概九點從瓦倫西亞出發, 穿著前一晚買的爛鞋, 兩手空空坐火車前往Bunol. 沿途不用找路, 因為路上的人跟我們都前往同樣的目的地, 我們出發的有點晚, 到了現場, 已經十點多. 路邊有許多兜售爛蛙鏡的小販, 一個給我賣六歐! 後來被我用破西文殺價殺到三歐, 我們說, tres euro por un beso. 我犧牲色相, 親了這看起來快禿的小子一下, 換取區區三歐, 但當初的我, 三歐可以吃一天, 廉恥只能放一邊, 這老兄還覺得自己吃虧臉很臭的答應了.
 買了蛙鏡, 準備應戰, 我們跟著人群一直幾向中心, 好不容易擠到快到一級戰區的橋上, 就無法往前, 只好在這裡看看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 十一點半左右, 聽到前方一片激戰聲,終於看到卡車開過來了! 人群開始推擠, 大家都要往前擠, 開過來的卡車上面的人開始往下面丟番茄. 我們沒有彈藥, 只能撿地上沒被完全砸爛的番茄反擊. 由於站在窄小的橋上, 當卡車開過時, 我站在面對卡車第一排, 後面的人不斷的向前推, 讓我一直差點被卡車輾過, 甚至貼在卡車的側面, 只能一直用全力向後推, 想保住一雙穿著爛鞋的腿.  擠着擠着我就和夥伴們走失了, 由於沒帶手機, 我想辦法要找到大家, 於是就站到了橋的扶手上, 想要從上往下搜尋
 在這種嗜血人群的場合, 如同喪屍電影, 如果你站在高處, 理所當然就是最好的攻擊目標. 在我站到高處的那一秒中, 一件沾滿番茄汁的t-shirt飛過來, 接著蛙鏡, 裝番茄加泥水的塑膠杯全部飛來.原來, 車上的人丟番茄, 車下的人沒番茄丟只要沾到番茄汁的東西都丟, 連鞋子都出現了!好險沒有玻璃瓶, 不然我沒被卡車碾死,倒是被酒瓶砸死了
天阿, 我只是想要找朋友, 真的是高處不勝寒!!但為了要讓洋人們知道我們不是東亞病夫,只能把飛來的物品一一接起, 一個打十個, 全部砸回去. 剛好這時又經過了一輛卡車, 我就用肉身接番茄當子彈, 再繼續反擊.


經過了十五分鐘激戰, 終於俯瞰到了我的同伴們, 於是一起再往一級戰區前進. 一級戰區是一條大概一兩百公尺的窄巷, 我們擠進去時卡車已經都經過了, 只剩下自嗨的群眾們, 一路上都有人拿沾了番茄加水加泥巴的衣服,毛巾等物品丟過來, 我當然不甘示弱反擊, 結果被兩個壯漢, 直接扛起來丟到泥水裡, 我只好當場跟他們扭打, 可惜我還沒學會詠春拳, 只能落荒而逃了, 再回頭偷襲. 一路和洋人壯漢打架, 一百公尺的路好像走了一千公里, 連蛙鏡也用途有限, 早在打架時因為遮蔽視線就拿來撈番茄汁砸別人了. 結束後的我已經不成人形, 穿著爛鞋的腳後跟也磨破, 看著主戰區的狼藉貌, 眼睛開始因為番茄汁而發炎, 這時候我只想洗澡!!


在西班牙不免俗的, 如果急著想洗澡, 就在民宅下面大喊"Agua"
就會有熱心居民倒水下來...不過La tomatina很溫馨的在街道的盡頭有幾個水龍頭讓大家淋浴, 每個人大概可以洗到30秒





 








洗完了早, 就延着狼藉的戰場遺跡走回車站, 沿路上,滿是一隻隻的拖鞋, 我流血的腳馬上得救了! 沿路上, 每個人都穿著不一樣的拖鞋, 我甚至在火車站裡找到我另一半的拖鞋兄弟! 這就是我說為何絕不要穿夾腳拖去現場的原因阿!


 瓦倫西亞不愧是Pallea的發源地, 參加完La tomatina, 在路邊的小販因為他的Pallea賣完了, 剩下黏在鍋子上的鍋巴清理麻煩, 竟開放路人幫他用吃的方式清理鍋巴, 窮遊西班牙的我們又免費解決一餐了! 而且這簡直是我吃過最好吃的Pallea!!

回旅館後, 衣服上的蕃茄汁都發酵了, 惡臭陣陣傳來, 泡了一個下午的水也完全沒用, 只好通通丟掉. 沾到番茄汁的眼睛也發炎紅腫拼命流眼屎, 到底是哪個神經病把丟番茄當作ㄧ個節日!!

La tomatina是我覺得比較沒那麼好玩的節慶,瘋狂度不及奔牛節狂飲七天七夜的瘋狂, 而且時間只有短短一兩個小時,過程中混亂有過之而不及, 但想想也是滿刺激的體驗, 畢竟是我首次體驗到, 澳洲人是怎麼佔據西班牙的所有節慶! 如果下次再去, 一定要前一天晚上就先去Bunol hangover, 早上直接卡位一級戰區!!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要在該節慶的資訊中添加一些您這篇的信息(要印在紙上放在餐廳桌下),想跟您詢問能否引用?我會在文章下端附註資訊來源網址與名稱。感謝您閱讀此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