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尼泊爾] EBC潮流行 - 喜馬拉雅的藍寶石Gokyo湖 (Day 11-14)

在Dole體會到流水不腐但會結冰
初嘗山泉水
從Namche開始的景緻, 隨著海拔的上升, 漸漸從溫馨農村風情變成與積雪山頭的近距離接觸, 像是從人間走入仙境, 每一幕都是不曾見過的景致, 每一秒都能令人感動落淚. 我們離開山城Namche, 走不到15分鐘, 就遇到一個擺攤募款的雪巴大叔. 雪巴大叔自組一個NGO, 負責維護EBC步道, 也因此, EBC健行道路在Namche之後, 變得十分好走, 老少咸宜, 不見屎之路, 只見石子路. 







零下的鐵皮屋
今天的路程也是上上下下, 先是上升到3900的MongLa, 接著就是一段下坡路, 距離出發時間4小時路程, 會來到一個岔路口, 往左走就是前往Gorkyo湖的道路, 往右走就是經過Phortse Tenga 河谷直接走到EBC. 我們這次的行程是經過Gorkyo再去EBC, 所以這天就是往左上升到4100的 Dole. 

Dole基本上就是一個, 除了lodge以外什麼都沒有的地方, lodge的等級差異頗大, 有磚屋,有木屋, 好死不死, 我們只能住個漏風的鐵皮屋. 冷, 就是我這晚唯一的記憶. 


水管結冰只好去小溪汲水囉
在這裡, 太陽只要一下山, 氣溫馬上往零下竄, Lodge的取暖方式, 都是用有機燃料--氂牛屎曬乾之後拿來燒, 來保持餐廳的溫暖, 也因此從這天起, 我們每天賴在餐廳不走, 每天都在爐邊閒談. 廁所在走廊的盡頭, 因此我盡量少喝水, 以免半夜漏尿, 但因為服用丹木斯利尿劑的關係, 半夜竟然上了兩次廁所! 只能說 邀~受~冷~
過了Namche之後, 由於高山上的水質是比礦泉水來的鮮甜純淨, 我們就不買礦泉水, 開始喝生水. 一早起來, 當我們要去裝水時, 水管竟然結冰了! 還好Dole有小溪穿過, 只能改喝有點雜質的溪水了


Machhermo 賭博輸到脫褲
紫外線太強要好好包緊

今天Shandra說我們大概走四個小時可以抵達Machermo, 所以會是相當輕鬆的一天.這一天萬里無雲, 讓我們感受到了高山的紫外線. 高海拔的天空特別的藍, 映照著背後Kusum Kanguru山頭的白雪, 我們走的特別慢, 就是深怕錯過任何一道美景. 走著走著前方出現一個小聚落, Shandra停了下來, 想必又是他的 Tea break. 沒想到他說, 我們到了! 現在才十點半耶, 居然就走完今天的行程了, 我們猜想是因為高度適應, 要上升到下一個點又要再升幾百公尺, 所以就在這裡停留.

Kusum Kanguru山頭
於是這天是我們的休息日, 因為時間還早, 日正當中, 我們就犯了高海拔的大忌洗了個澡, 也間接導致我之後的重病. 今天住宿從鐵皮屋升格為木板屋, 但是還是有縫隙. 這裡的洗澡是買一小桶燒過的熱水, 洗澡的地方沒有屋頂, 於是當太陽被雲擋住時非常的冷.

路上的Mani
回到Lodge, 發現所有的嚮導, 挑夫和旅館的店員都聚在一起, 在玩尼泊爾山區最紅的賭博遊戲Kitty. 這遊戲很像是13支, 但是一人只有九張牌, 分三墩比大小. Kitty在尼泊爾語意思是Cancel, 指的是如果三墩中沒有連續贏兩墩, 這局就Cancel, 賭金累積到下局. 基本上,三張的排列組合不多, 就是一個不需要什麼技巧, 純比運氣的賭局. 於是下午我們就加入他們的遊戲, 賭博的氣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在尼泊爾人主場, 養牌千日之下, 整個下午玩下來, 我們竟輸了一千塊, 雖然換算成台幣只有三百塊錢, 但對於一毛錢也沒有多帶的我們, 只好做好勒緊褲帶的準備.也許因為輸太多, 晚上Lodge的小弟提供我們免費的熱茶和超級好吃的馬鈴薯, 也算是不小的補償.

鄉村的尼泊爾語教室
左邊是暗戀我的尼泊爾小弟, 右邊是尼泊爾李李仁
由於天氣一天比一天冷, 晚上的爐邊閒談也一天比一天長, 這兩天的爐邊閒談頗為精彩. 這幾天我們的同路人, 是個辛巴威來的金融業人, 因為市場太慘了, 他打算搬到香港謀生. 也因此我們竟然聊了一小時的風險控管跟金融業前景這種倒陽話題, 愧對了眼前美景. 
而今天的Lodge裡面, 有一個13歲的打工小弟. 嚮導們說小弟愛上我們了, 於是他害羞得不敢坐下來跟我們聊天. 我們拉他加入爐邊閒談,但小弟幾乎不會講英文, 所以我在這晚尼泊爾語突飛猛進. 我們會的本來盡是些調情的話, 但為了不能輕薄13歲小孩, 只能多學一些正常的對話. 他說他很想上學只是沒有辦法, 因為父親過世只能離家百里出來打工, 在尼泊爾這樣的故事非常多, 但孩子們懷抱憧憬而不怨天尤人, 讓人真的想為他們做些什麼

下午太閒
跑出來拍藝術照
我的Kanxa(小老弟) kitty高手

人間仙境Gokyo

相看兩不厭
這天早上, Shandra開始重感冒, 原來長年住在山裡的壯漢也會感冒! 於是他就讓我們先走, 跑去看醫生. Machhermo 有一家高山症的急救中心, 由International Porter Protection Group經營, 召集國外醫生志工駐點, 並提供登山客高山症防治課程. 今天從4400開始上升, 明顯感受到高度帶來的吃力感. 連氂牛都走得比我們快. 我們的目的地是Gokyo, 世界上最高的活水湖泊群, 只要由六大湖組成, 最有名的是Gokyo Cho, 座落在聚落旁邊. Gokyo湖的美是健行路線的highlight, 也有許多人選擇在Gokyo多停留一天, 休息遊湖. 從Machhermo到Gokyo路程大概三個多小時, 我們就在午餐前到達. 這裡算是一個觀光非常發達的聚落, 所以Lodge都非常高級, 也非常擁擠. 進去餐廳時看到滿滿的人, 對於10天沒見人的我們來說簡直嚇壞了! 餐廳裡的人有的慢條斯理地吃早餐, 有的聊天閱讀, 這到底是山屋還是渡假村, 為何有如此濃濃的度假氛圍?



藝術家小哥為我作畫
午餐過後, 我們就在湖泊邊繞繞, 很多人會走半小時到數小時, 去探索附近的湖泊. 但因為我們隔天凌晨要登頂Gokyo Ri看日出, 下午就回Lodge休息. 雖然觀光客眾多, 不善social的我們還是只能用尼泊爾語調戲一下尼泊爾小哥, 騙到了一張"下次來訪食宿八折券"和兩幅西藏藝術畫家的草圖. 這一天我們早早休息, 為隔天的日出儲備體力.









不能到場 只能連線反核


韓國朋友與有機肥料氂牛屎
Oh Sunrise we are late! 
Gokyo Ri 環景
凌晨出發看日出囉
以一般人的體力來說, 從Gokyo(4750) 爬上Gokyo Ri(5357) 大約需要兩個小時, 而五月的日出時間大約是6點. 我們約好4點集合出發, 算是最早的一組, 但四點一到, 不見Shandra蹤影. 就這樣我們等呀等到四點半, 等到別團都出發了, 我的耐心耗盡, 就直接留紙條在桌上先走了. 先走時本來有點不好意思, 怕他擔心, 但他卻從頭到尾都沒出現, 讓我慶幸沒繼續等下去.




日出了 我還在山腰
凌晨的Gokyo Ri, 氣溫雖只是零下3-5度, 但體感溫度超級低, 我感覺到我的腳趾頭和手指已結成冰塊, 每踩一步都是椎心之痛. 我的水袋此時也結成冰塊, 喝水像在喝冰沙. 登頂前, 建議買一壺熱水, 尼泊爾的保溫瓶效果還滿好的, 過了半夜水還是溫的. 走到約三分之一之處, 天漸漸地亮了, 我們只好加快腳步往前. 然而坡度越來越陡, 海拔越來越高, 氧氣越來越稀薄, 我也越來越沒勁. 一開始還用意志力告訴自己, 一定要趕上去看日出, 但走到三分之二處, 真的已經無力加速, 只能看著閃閃離我越來越遠, 退而求其次直接在山腰看日出. 太陽出來後, 氣溫馬上回升, 我的身體也開始充電, 一步一步地撐到山頂.

山頂的景致, 以我的文筆程度是找不到言語來形容的. 我震懾了,我跪下了,我有如重生.在五千公尺這層空氣裡, 我的確就像是新生的嬰兒, 什麼都不知道, 什麼都是驚喜. 在Gokyo Ri,可以遠眺聖母峰, 而聖母峰在這裡, 卻還不是最美的一座. 聖母峰旁的洛子峰, 北方與西藏的界山Cho Yu,都這麼令人感動.

就在這一秒, 我知道, 我會一直一直走下去

Everest view point
背景為Cho Yu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