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尼泊爾] EBC朝流行-高山上的小學 Bupsa- Phading (Day 7-8)

騎著毛騾來去Surkhe趕集
擺脫不掉的騾騾
Bupsa 到Surkhe這段路, 還是屎之路的延伸, 六小時先上再下, 其實是一直被騾大隊擋在後面動彈不得. 這一天我們和一個趕騾大叔攀談, 接著"幫"他一起趕騾 (騾: 你們在吵啥), 於是學到騾的趕法:
第一, 每隻騾都有他的名字. 所以趕騾時不能只說 駕~ 還要有撲斯,切, 阿紮, 哈, 後, 閃閃, 起亞, 要有創意的叫, 騾才不會無聊
第二, 如果一群騾裡面全是公的, 他們會像高中男生班一樣, 很難控制, 所以走不遠. 因此騾隊常常會丟幾隻母的進去
雖然我也不知道這真的還假的, 因為是我們英文不好嚮導的不負責任翻譯. 這裡的騾有時候都扛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 像是騾的飼料. 有些騾扛著乾草, 其他騾走一走, 會停下來互相吃對方背上的草, 吃飽喝足後就開始放屁, 走著走的可能就上出來了.

吃維力炸醬麵囉
就這樣我們跟著騾群, 一路走到Surkhe. 這是旅行的第7天, 我們終於開始受不了尼泊爾的食物了,過去幾天, 我們每天吃著Momo, Dal baht, thukpa, sherpa stew(就算名字不同, 味道也一樣) 和奇怪的春捲, 今天中午吃了一盤炒飯, 下午開始啟用我的鍋子和爐頭, 煮了維力炸醬麵來吃. 在EBC地區,用爐頭煮飯是很不被鼓勵的行為, 畢竟當地人就是賴賣給你那難吃的午晚餐為生. 導遊小哥知道我們帶鍋子後就說, 我們其實最討厭以色列人, 因為以色列人都自己煮食物, 也因此我們到今天才啟用爐頭煮飯, 因為真的受不了了阿! 我們走離開Surkhe的旅社五分鐘路程, 在路邊煮起泡麵. 沿路經過的婦女小孩看我們在路邊煮麵滿是驚奇, 也投以同情的眼光. 吃到了維力炸醬麵, 止了癢, 才有勇氣面對今天的晚餐啊!!

往Surkhe的路上


我每天走一個半小時上學


Surkhe的民宿
吃完晚餐後, 一如往常地坐在餐廳看無聊的尼泊爾電視 (是的, 這兩天開始有電視這種東西了), 民宿家的小孩回來了. 民宿家小弟今年14歲, 但十分早熟, 坐下來主動跟我們聊天, 想要練英文, 也可能是煞到阿姨我了, 畢竟他以為我也才十幾歲(這就是我愛小孩子的地方啊~).  小弟看起來剛放學回家, 雖然當下也已經七點半了, 我就問他在那裏上學. 他說, 他的學校走回家要一個半小時, 所以他早上七點半出發, 九點開始上課.

隔天早上, 我們早早從Surkhe出發, 要前往Phading, 也就代表我們要開始走到正規的EBC道路上了!

往Phading的路上, 沿途許多小學生經過, 正是他們上學時間. 上學的路途是一段上坡路, 學生的制服是襯衫, 裙子, 裙子內有褲子, 加上一件針織衫. 天啊 光看我就熱了, 這些小朋友上學爬山也算是樂活人生, 爬累了就一群人坐在路邊休息, 玩水, 吃東西. 走了大概一小時左右, 民宿的小弟出現了, 原來他也是要到那個學校! 於是弟弟邀請我們去參觀他們學校. 這小弟英文真的很不錯, 沿路我們聊了很多, 聊到了他們學校的課程, 他所有哥哥姊姊在幹嘛, 小弟都交代得清清楚楚. 而小弟帶著我們兩個外國人, 也十分威風, 旁邊的男孩們都露出崇拜的眼神.


Phading路上滿是小學生
他們的學校座落於EBC路程中, 但是要再爬上一個滿陡的小山丘, 在我們要上去前, 嚮導在跟別家導遊聊天, 被我們拋在後頭. 小弟突然很帥的說" 我覺得你們應該去跟你們嚮導說一下你們要跟我來" 天啊, 這十幾歲小孩也太成熟了吧, 我們本來完全懶得告知我們嚮導, 阿姨們馬上汗顏. 小弟說, 他們禮拜天不用上學, 其他天每天上課到四點, 他每天會留在學校念書到六點再走回家. 好小弟, 能讓人不喜愛嗎

走上山的路上, 十分的陡, 小朋友們興奮地跑上跑下, 阿姨們在後面氣喘吁吁. 走了十五分鐘終於攻頂, 進到學校裡面, 正好敲鐘, 操場上的小朋友一哄而散跑進教室.
校門口的美景

學校雖小, 上下學路途雖長, 但尼泊爾小學生在校門口就能享有絕世美景, 眺望著積雪的山頭. 我們擁有彼此所沒有的, 我們羨慕彼此的所有. 或許我們無法改變, 但我們永遠能享受當下.


好小弟 能令人不喜愛乎
一日挑夫進城去
由於前一晚上我們嚮導在靠北我們包包太重他的肩膀痛, 我今天就充當一日挑夫, 跟他交換背包. 我們的公用包大概14公斤, 我只是想證明這真的很輕, 連我都可以輕鬆負重. 揹著大包包往下走, 一開始真的覺得非常還好, 走了半個小時, 經過了一個村莊, 本以為是午餐時間可以鬆一口氣, Shandra竟說, 我們要不要直接走到Phading再吃飯? 於是接下來的路, 就是一路向上. 對於輕鬆慣了的我, 稍微負點重, 就感到有點吃力, 大腿肌的訓練直接乘上三倍, 加上太陽的曝曬, 再走三十分鐘我就把包包還給Shandra了, 正式證明我還是弱女子. 

負重上山有點累
Phading, 進入正規道路, 登山客馬上多了五倍, 我們遇到一個帶著台灣團的嚮導, 他說他是那個要帶三太子爬聖母峰的教授的嚮導! 這個小哥中文很溜, 讓我們有種親切感, 可惜沒有遇到他的台灣團員們. 到了Phading才中午, 我們就開始砸大錢喝啤酒. 整個下午我們都待在民宿裡看電影, 看了7 years to tibet和一些聖母峰紀錄片. Phading的民宿小弟是一個高中生, 將要前往加拿大念資訊. 於是我了解到, 這邊很多雪巴人父母, 曾經帶領外國登山客上高山, 培養革命情感, 於是那些登山客都會認他們的兒女作乾兒子, 資助他們的教育, 出自對這片土地的愛與回饋. 
雖然前面講了一堆健康的行程, 但其實在Phading我們從下午喝到晚上, 喝了一杯啤酒和晚餐的一桶Tongba後, 我就醉到不行, 結束這一天

終於喝到啤酒了
晚間活動- 尼泊爾大老二kitty
往Phading的路上

Phading的民宿群



1 則留言:

  1. "我們擁有彼此所沒有的, 我們羨慕彼此的所有. 或許我們無法改變, 但我們永遠能享受當下." ----- 我泛淚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