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尼泊爾] EBC潮流行 - 綿延青山百里長 Jiri - Junbesi (Day2-4)

Jiri啟程的震撼教育


Jiri入口的產業道路
前一天晚上因在婚禮上喝了兩杯當地手作小米酒Chang而睡得相當好, 這天我們起個大早,在六點前就開始打包準備出發. 整段EBC旅行最痛苦的, 莫過於起床打包了. Shan,嚮導Shandra和我三人共用一個60升的背包,一人只分到20升的空間, 加上一開始海拔低天氣不冷, 厚重衣物都成為空間殺手, 每天都得花一個小時, 把衣服捲的小小的狂塞, 起太晚,動作太慢就會遭到Shandra的訕笑.

Jiri段的入口是一條產業道路, 可以一搭公車/吉普車/機車經Shivalaya一路到Bhandar. 前一晚婚禮認識的小哥熱心想騎檔車載我們到Shivalaya,但他們只有兩台,無法帶我們嚮導一起走只能謝謝他們好意了(後來我們就後悔沒騎車). 產業道路是我最討厭的登山路線, 幸好走了約莫15分鐘, 就從一旁貌似捷徑的小路彎進去, 正式開始登山行程了. 一開始的路程是一路往上, 山景像是沒有開發的郊山. 沿路偶爾會岔回民房, Tea house座落的石子路上稍作喘息, 但每走一小段就又要像抄捷徑似的往左側山坡切上去, 而這"捷徑"又特別的陡,根本看不出來是路. 以至到後來我看到旁邊禿禿的植被就會問嚮導說:是要切這條路嗎? 這天是Shan人生中大概第四次爬山, 她開始有點喘, 令我有點擔心. 走著走著, 她突然撐著傘躲進山溝, 原來喘的不是累...而是...好險我前一天吃了止瀉藥!

Shivalaya的滂沱大雨


Shivalaya
走了約兩小時, 到達Jiri的最高點開始往下走, 經過Chitre後再走2小時,抵達Shivalaya吃午餐. 在
Shivalaya, 許多餐廳開始販賣氂牛的起士(Yak Cheese). 我忍不住買了一塊嘗鮮,但Shivalaya實際上因為海拔過低,並不是一個產Cheese的好地方,讓我買到很像一年前的存糧. 因此建議忍耐個幾天,過了Junbesi就有新鮮的Yak Cheese可以試吃了

午餐過後, 天空烏雲匯集, 預告了一個辛苦的下午. 嚮導告訴我們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三個小時的連續上坡. 剛出發時開始飄雨,走了半小時後開始下起傾盆大雨. 本以為山區的午後雷陣雨應是下下就停, 沒想到竟是一整個下午的滂沱. 沒想到,雨褲和綁腿,加上在加德滿都買的100元摺傘,竟然在第一天就派上用場. 在此推薦 EBC 請愛用雨傘, 晴雨兩用, 防曬又防寒! 不過再齊全的準備, 還是打敗不了大自然, 在雨中走上坡真是辛苦, 沿路青蛙蚯蚓都浮出, 還好沒有騜! 走了兩個半小時, 終於看到通往Deorali的標示, 本來想要要求嚮導繼續走到Bhandar(聽說住的比較好), 結果被大雨打敗, 看到Deorali像是得救了的感覺, 急忙衝進Lodge裡面

飛蛾小村Deorali
Lodge in Deorali
Deorali高度來到2750, 高度加上大雨過後的溼氣使得體感溫度特別低, 一到達目的地我就衝去試用高山上的熱水器, 不是很熱, 但聊有勝無. 在冷天氣無法吹頭髮是很痛苦的, 只能用毛巾包著祈禱別感冒. 晚餐時, 氣溫降至5度左右, 這時Lodge開始燒火爐! 我們趕緊趁機把頭髮, 內褲, 襪子通通烤乾,也開始和尼泊爾人爐邊長談.

在整趟旅途中,空檔的時間很多. 每到空檔時間, 我們家嚮導就會拿出手機,玩尼泊爾最流行的遊戲 --CANDY CRUSH. 這個遊戲我已荒廢多年, 但為了和嚮導搏感情,只能又從第一關開始玩, 這也是我們感情的橋樑.

我們發現我們第一天的行程,是旅遊書上兩天行程, 通常大家第一天都只走到Shivalaya, 第二天再走到Bhandar, 得知這點欣慰不少, 感覺保持下去有走的完的機會了!

Deorali由於高度還不夠高, 晚上飛蟲特多,尤其是我最怕的肥大的白色飛蛾. 由於下午開窗通風,晚上沒注意沒關上,吃飽飯回房發現, 房間裡聚集20隻蛾, 我當場崩潰! 於是我們就在窗外開了個燈讓他們撲火, 剩下的Shan就一隻,一隻地把他抓出去.半夜三點,一隻漏網之蛾竟趨著我手機的光飛到我睡袋上, 我大驚嚇, 把Shan叫醒開燈獵蛾, 也因此半夜不斷覺得有蛾而失眠

Bhandar的第一個微笑
從Deorali到Bhandar是不到一小時的下坡, 一樣的是路就藏在產業道路的草叢中, 反正就是直直往下走, 看到可以下切的點就往下就是了. Bhandar是公路的終點, 再過去的任何地方都要用走的才能到達. 一下到村落, 就有一個大約2歲的小女孩拿著一朵路邊撿的小花給我. 在Lukala以前的小孩特別可愛, 雖然偶而遇到會要糖果的小朋友, 但大多數小孩都只是對外國人好奇, 想跟你玩, 如果你跟他說Namaste(你好), 他們都會熱情可愛的回你. 在這裡我都不會給小朋友糖果, 這樣會養成他們伸手要東西的壞習慣, 而且在山上蛀牙挺麻煩的. 整趟路最令人開心的, 就是友善的人們. 當你們擦身而過時, 總會互相打招呼, 許多歐巴桑都會提高聲調 NamastEEEEEE回覆你. 500聲的Namaste,在Lukala以後我額外想念
在Bhandar,嚮導小哥休息時間到了. 嚮導在早上下午各有一個休息時間, 他會去Tea house喝茶, 在其他團隊通常都是隊員會跟嚮導一起休息, 但我們真的不想喝那麼多奶茶, 加上我們腳程慢, 通常我們都會先走, 讓Shandra慢慢趕上. 於是在小哥休息時, 我們就自己在Bhandar問路找路, 也順利前往下一點, 讓我們信心十足,埋下幾天後迷路的種子...
Shandra解釋Mani和Gompa的不同

Sete的神仙眷侶
看的到摸不到的山頭
嚮導指著山頭後方被霧遮住的山頭, 說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去的Sete啦. 後面的山頭往往意味著, 我們要先下切河谷再往上走才有可能抵達. 這兩天的路程走起來像是天天合歡北+西峰單攻, 好不容易翻過一座山頭又是新的山頭要上.





三小時的上坡,還好有"樓梯"

Bhandar約走3小時下坡,穿過河谷到了Kenja. 從Kenja開始,我們就正式進入了Everest Region. Kenja的入口就是第一個檢查站,要出示TIM卡登記. 我們發現我們的TIM卡上國籍被寫成China, 而在登記時我們跟他說是Taiwan不是China, TIM卡上寫錯了. 登記的小姐拿了我們的護照說, 可是護照上不就寫著Republic of "China"嗎? 對外國人來說,要搞懂China和Republic of China, 和莫名跑出的Taiwan一詞, 實在太困難了. 於是他就默默把我們的國籍又改回China. 他們的英文爛得無法溝通, 我們只好在簽名時又默默改回去. 也不能怪他們, 就像有多少人知道剛果,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是不同國家嗎, 護照寫得不清不楚, 歪國人只能傻傻分不清楚

在Kenja除了檢查Tim卡, 還要再購買Everest Region的入山許可Rs 2000(USD20), 手續辦妥後又是3個小時的上坡了. 今天的上坡經過許多村落, 因此都有鋪好的石頭路,雖不是每段都好走,但走起來比前一天輕鬆許多, 就這樣抵達Sete下午四點, 這時已雨過天晴,出現了陽光與彩虹. 我們這天住在 Sun Rise Lodge,是一間獨立於村莊外的民宿, 十分清幽, 還有自己的小小花園與無敵山景. 這裡沒熱水器,洗熱水澡要用燒水的, 於是我趁著陽光洗了唯一的一次冷水澡. 大概5分鐘洗完後趕緊洗衣曬衣.


洗完澡後, 有一對情侶, 一個嚮導一個挑夫走進這家旅店, 女生走的很慢, 一跛一跛的. 他們成為我們第一週的旅伴, 一對澳洲情侶, 男生神人今年要去史丹佛唸MBA, 從一月拿到Offer開始休假, 於是和女朋友一起旅遊尼泊爾一個月接著要去印度2個月直到開學. 和這對情侶相處的過程, 讓我們慢慢體會到, 為何平平是人, 我們無法上史丹佛!






他們是我人生中遇到最正面的人, 超級正面, 到有點誇張的地步, 但又不至於矯情. 首先, 看到食物的態度, 我跟閃閃都是"幹這個Dal Bhat是人吃的嗎, 根本是吃白飯""為何炒飯要加薑..." 他們卻會告訴對方, "噢哈尼, 這看起來真棒, 飯好多喔, 我最喜歡吃飯了" "親愛的, 請問我可以試吃一口妳的麵嗎" "當然可以啊寶貝, 這個棒極了" 我跟閃閃在旁邊白眼, 這真的很難吃. 女生在第一天就大腿嚴重拉傷, 走路都困難, 而她卻說, 我真幸運只是拉傷, 還可以走下去. 這兩人真是太扯了,但我們感覺出他們都是真心的, 所以讓人很舒服, 我們只能抵促自己吃到只有幾片酸黃瓜的Dal Bhat時還是要正面看待!


第一個Pass Lajumrala的廚房體驗
衣服全部夾在外面
在Sete的凌晨突然下起傾盆大雨, 讓我想起我的衣服全部晾在外面阿! 早上起來發現果然全部濕到不行, 只能善用Hanchor登山包COBBLE的掛鉤和網子,把衣服全部夾在包包上風乾.
這一天我們要往上走到Lukala前的最高點,也是第一個Pass Lajumrala(3530m). Pass的意思就是通道, 聽起來很像是穿過個河谷或兩山之間小路, 但其實是要翻一座較高的山的概念. 在旅遊書上寫道這會是第一個可以看到積雪的山頂的地方, 因此沿路有一些景觀Tea house可以坐在戶外喝茶.

 走了四個小時,終於到了Lajumrala的入口, 那邊有間險無人跡的Tea house,整間工作人員只有一個大媽,因此我們兩隊嚮導挑夫通通進廚房幫忙. 大媽的小孩(?)十分好客, 和我家的吉娃娃有點像. 我唱了高山青給她聽, 雖然語言不通,但她聽到"阿~阿阿 阿~阿阿阿~"的這段十分興奮,一直跳來跳去拍手. 這小孩鼻涕流滿臉, 我拿衛生紙給她擦, 擦完就用中文提高八度音說"好棒喔~",她竟然擦鼻涕上癮,一直不斷擦鼻涕.這也許是我對尼泊爾這個國家唯一的貢獻. 玩著玩著,Shandra突然跑出來說, 你們不是要學做Momo嗎, 來廚房吧! 於是我們就得到了溫暖廚房入場券,也發現了為何在尼泊爾吃個午餐要等兩小時的秘密.

我們進廚房的時間距離點完菜已經過了半小時,這時的廚房竟然還在生火而已! 小哥拿了幾片餅皮和內餡示範做Momo,其實不過是包水餃我們也會, 不過今天學到另一種形狀的Momo--尼泊爾小籠包. 導遊Shandra曾經開過自己的Momo店, 看著他熟練的手法, 真想介紹他去鼎泰豐打工! 於是我試著包自己的小籠包Momo, 包起來還有模有樣的! 下面照片裡右邊的Momo就是我包的,還不錯吧!

右邊就是我們做的 Cheese Momo




玩了一陣子火才升好,這時他們才開始擀麵皮做澳洲情侶的Momo,距離點完菜已經超過一小時...原來因為人客稀少,通常店家都是等我們點完菜才開始做準備工作, 難怪每次都要等這麼久,想趕路也難!
吃飽飯後,我們就前往Lajumrala, 開始感受到高山的氛圍, 由石頭組成的路, 低著頭的矮樹叢,長不高的草. 然而尼泊爾國花Rhodedendron卻能佇立其中.
尼泊爾國花Rhodedendron
Lajumra La

霧氣沖天的 Lajumra La
近在眼前卻走不到的Junbesi
過了Lajumra之後,又是一連串陡下,走3小時到達一千公尺下的Junbesi. 今天的路程總結,像是單攻雪山的哭坡, 沿路上經過許多二葉松林, 走起來滿舒服的. 今天Shandra不負責任的拋下我們, 和隔壁隊的挑夫Vans小哥(因為他穿Vans就來爬了,於是我們給他這個尊稱)同行, 而我們就在後面,邊唱歌邊散步下去

快到Junbesi時,我一時興起嘗試追上Shandra的速度, 太勉強自己的結果是膝蓋開始痛, 於是近在眼前的Junbesi竟讓我有長路迢迢的感受. 最後以十分緩慢的速度一步步往下走.

到了Junbesi,來迎接我們的竟然是另一隊的挑夫, 由於Shandra十分隨興, 接下來的日子都是另一隊住哪我們就跟著住哪, 於是我們今天住了一間相當高級的Lodge - Apple Garden之類的, 有高級的餐廳和貴又不穩的Wifi,但整體而言滿舒服的,除了廁所很多飛蛾的屍體之外


Junbesi
Apple lodge in Junbesi
高級的lodge餐廳 in Junbes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